荷包煎蛋🍳

live long and prosper
冬日饺子娘

子不语【地府梗】

子不语怪力乱神。试发
【预警】ooc!ooc!ooc!欢乐向,所以难免要放大角色的某个特点,全员不正经,慎入!
【私设】地府是可以自由选择留下或投胎的,可以看见人间,但不能联系人间。
【cp】睿津有,其他都是隐藏,自由心证😂

1.

萧平章是跟着一帮兵士一起下来的,大梁的兵混着大渝的兵,一片吵吵嚷嚷。有坐在地上等着接自己的胳膊腿的,有一脸懵懂的,还有一下来就忙着认亲的。
哟,王老二么这不是,也死啦?咋死的?一箭射脑门上了?哎哟厉害嘛你!

很快这群人被鬼使们赶鸭子似地聚集起来,排队,验看,留下的登记造册,不留的喝汤走人,萧平章不明白留下是什么意思,但他总不想投胎的,他还得等人呢,于是选了留下,鬼使看他一眼,登了记。

大梁的?哪儿人啊?

金陵人。

左边第二个门儿。

哦。

萧平章迷迷糊糊走完了流程,心想原来死是这样的,不知道在这儿能不能看到地上的事儿呢。不知道父王,弟弟和小雪都怎么样了。

来接他的是个看着十五六岁的少年,蓝衣服黑腰带,束着马尾,正垫着脚朝这边张望,一见他出来,赶忙朝他使劲招手。

萧平章向少年行了个礼,他不知道这少年是哪年死的,死的时候多大,因而也不敢冒犯。

“在下萧平章,您找我?”

那少年也不回礼,也不答话,只是拉了他,“走。”

“那,您怎么称呼啊?”

萧平章跟着他走过了一条阴暗的林间小路,几乎看不见光,只能循着声音走,等眼前再次明朗,分明就是在金陵城外了。

“飞流。”

确实也该接受自己已经死了的事实了,萧平章想,若不是死了,怎么会遇见这传说中的人呢。

飞流死的时候,是梅长苏来接的,他一直挂念着,因此听到消息就赶了过来,在二号门外面等着。彼时金陵城里冷清的很,祁王林燮晋阳等人在赤焰案平反后,了无牵挂,已喝了汤再世为人去了,至于投到了哪,这是不能问的,只有等他们再下来。梅长苏下来没几天,梁帝也下来了,偌大的金陵城里就他们两个人,相对无言,不久梁帝也转世去了,只剩下梅长苏自己。他以为他会一个人呆很久,结果也没有多久,飞流就来了。梅长苏气地把一筐橘子都扔了出去,然后又吩咐鬼仆买了几筐新鲜的,飞流爱吃。

他发誓等蔺晨下来非要收拾他一顿,让那没长心的得得教训,然而他站在二号门外边,天色都暗了,还是没见飞流出来。只得拦住一个鬼问。

哎哟,里边儿乱着呐,有个孩子把判官都给打啦!

为什么打判官?可是判官欺负他了?

哎哟判官欺负他干嘛呀,人判官问他是去还是留,他只说不懂,那孩子怕是心智有些不全吧,鬼使说先将他留下,其他的再说,总不能把个傻孩子不明不白的放过去了,结果一碰他,他就急了,那屋里能砸的都砸啦,没一个能治得住他的,这会抓着判官问这是哪呢,这傻孩子,还不知自己已经死了呐。

后来还是梅长苏打点了鬼使,给判官赔了罪,又送了些东西,才把飞流领回去。飞流倒是没有一点不习惯,他只记得自己病了,讨人厌非要让他躺在床上,他睡着了,醒过来就在一个完全不认识的地方,一群不认识的人围着他,他是有些怕了,可后来见到苏哥哥,他便安心了,原来苏哥哥是来了这儿,并没有消失不见。

他们依旧在苏宅里吃橘子,写字画画,天气好还可以放风筝,等待着故人们一个一个下来。

只是,梅长苏等了很多年,都没有等来蔺晨。他看着蔺晨在人间一副仙风道骨,自在逍遥的样子,很气了,气到一把抢过了萧景琰的榛子酥。萧景琰委屈,萧景琰多吃了好几个橘子,萧景琰被飞流赶出了苏宅。

2.

萧平章要下来的事地府一个月前就知道了,江左盟和琅琊阁的旧人们捡起了老本行,收集人间地下的种种讯息,卖高价,譬如蔺晨今天吃了五根萝卜,萧景琰的儿媳妇又作妖了,濮阳缨的粉是金陵某妆坊的新品,价值5两银子,长林世子中毒了等等。已经看惯了生死的鬼们对这种事是没什么大震动的,只在谈起时还是有些惋惜。梅长苏本想好好给萧平章搞个欢迎会,但地府太平了许久,许多鬼们无事可做,都出门了。景睿带着豫津去了南楚,说他活着时没有见过南楚风光,死了总要带他去看一看,穆青强行加入了团队,说他还没跟死人一起旅行过。梅长苏假装没看见景睿的表情。

等梅长苏送走了他们回到苏宅,蒙挚和萧景琰正一人占着房间的一头,谁也不理谁。

怎么啦?

等他下来,我必须好好问问他!他心里到底有没有小雪?他有没有为小雪考虑过!

那你要怎么办?就可以不管平旌了?不管庭生了?

我不是这个意思!他不该让她这么伤心!

不然呢?难道瞒着她?到最后连个明白他这份心的人都没有?

………

无解。

我只是想,或许还有更好的解决办法的。蒙挚闷声闷气地说。他一辈子没有娶妻生子,唯一捧在手心里的,就是这个侄孙女。

人死了,活着的人总会要伤心的。只有自己慢慢地习惯,没有别的办法。萧景琰这次倒是没哭。他是个鬼了,但总还是看不透。

梅长苏看着这两头牛,一个水牛,一个黑牛,一样的倔。即便是我们在上面,也不会找出更好的办法了,他自己都接受了,怎么我们还想不通了呢?

于是萧平章的接风会倒还算简单且温馨的,座中有年轻模样的先帝,蒙老将军,父亲故事中的先生,飞流,和一副肝胆可退千军的老侯爷。宴席的最后,梅长苏送给萧平章一个消息,大家本是忐忑的,只怕他得了这个消息要难过了吧。

至于萧平章后来一去不复返地走上了炫娃之路,就是大家没有想到的了。

萧平旌是抱在萧景琰的怀里长大的,懵懂之时抢过皇帝的御笔乱画的时候也是有的,这时候萧景琰会拦住撸起袖子准备上来打孩子的萧庭生,说罢了,让内阁重新拟一份吧。睡着了流皇帝陛下一身口水,长大一些举着一把小木剑带着满宫的太监宫女跟着他“奋勇杀敌”,窝着两包眼泪不动声色地告他父王的状都是常事。弥留之际,他拉着小平旌的手,皇爷爷这个样子,你怕不怕?

不怕,皇爷爷也不要怕,皇爷爷要见到想见的人了,皇爷爷会高兴的。

后来萧景琰下来见到梅长苏,除了高兴以外第一件事就是查查平旌是不是通灵,结论是这孩子就是信口胡说的。

眼见着平旌一夜间长大,又要面对那么多的事情,萧景琰是难以接受的。他捧着可以看向人间的水晶镜,坐立不安了好几天,最终还是来到了苏宅。

这孩子从小啊,我就见不得他哭,他嘴一撇,我的心都快碎了。

哎,死都死了,我劝你啊,还是少操心,梅长苏在一旁劝他,你活着的时候要是肯宽心,也不用这么早下来了。

彼此彼此。

反正我现在是不操心了,孩子们有自己的路要走,你只想着庇护他,又怎能护他一辈子呢?咱们都是局外鬼啦,我就是好奇,蔺晨是吃了什么,这么延年益寿啊。

萝卜吧。

-TBC-

评论(10)

热度(286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